康复A区

时间:2019-06-03 来源:本站 浏览人数:4131人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康复A区护理团队风采

第一部分 科室介绍


a.jpg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康复A区自2010年09月成立以来,科室护理人员承担着工伤康复和社会康复病人的双重护理工作,开展了骨科康复,卒中康复,神经康复等全方面康复护理技术,并在康复领域起到一定的领先作用!

科室现有护理人员9人,其中主任护师1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2人,护师  4人,护士  1人。


第二部分 护理团队介绍

康复A区护士风采墙


图片1.png


薛桂红  康复A区护士长  本科学历,主任护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运动康复副主任委员,哈市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从事护理工作31余年,护理管理15年,曾出版论著一本,论文数篇,新技术多例,在高等院校从事护理管理教学十余年,哈尔滨市康复护理教学培训数次,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红十字会急诊救护资深教师并培训多批救护人员。参加香港康复护士培训并培训院内及省内护理人员,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带领科室开展了骨科康复,卒中康复,神经康复神经源性膀胱康复等项目。


图片1.png


周新闻 副主任护师

毕业于吉林大学,护理学专业,学士学位先后从事内科学护理,普外科学护理,康复专业护理,共计30余年对内外科常见病,疑难病护理具有丰富经验,发表论著一部,论文4篇,新技术应用两项。


图片2.png


徐桂华 主管护师

毕业于吉林大学,护理学专业,本科,先后从事神经内科,康复专业护理,共计30余年,对神经内科,康复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护理具有丰富经验,发表论文3篇,新技术应用两项,黑龙江省科研立项1项。

图片3.png


李萍  主管护师

毕业于吉林大学护理学专业,本科,先后从事外科,康复学护理,共计20年,对于内外科常见病疑难病护理具有丰富经验,发表新技术两项。


图片4.png


赵佳琦  护师

毕业于吉林大学护理学专业,专科,从事康复护理8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发表新技术一项。

图片5.png


刘俊玮   护师

毕业于哈尔滨市中医药大学,本科,从事神经内科护理、康复护理共计7年,具有丰富临床护理经验。


图片6.png


张宇馨 护师

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  从事康复科护理工作2年余


图片7.png


刘群 护师

毕业于佳木斯大学护理学专业,从事康复护理工作7个月。


图片8.png


王琪文 护士

毕业于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从事康复护理工作7个月



第三部分   历年荣誉



康复A区骨折健康宣教患


一、 骨折定义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二、病因

    1.直接暴力      2.间接暴力      3.积累性劳损

三、健康宣教

    1、体位:全麻术后病人在未清醒前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因呕吐而引起误吸,四肢手术后,用垫枕、支架等抬高患肢使之高于心脏水平,远侧端高于近侧端,以利于血液回流,消防水肿;对石膏外固定术后的病人也应抬高患肢,其肢体摆放,应以舒适、有利于静脉回流、不引起石膏断裂或压迫局部软组织为原则。大手术后及双下肢不能活动的病人卧气垫床,术后4小时开始翻身(变动体位)与按摩,以后每2-3小时1次体 ,以预防痔疮、压疮。

     2、饮食:全麻及硬膜外麻醉术后6小时进流质,慢慢过渡到半流或普食,臂丛麻醉术后4小时进食:一般3-5天后患者食欲增强,可给予高蛋白、富含胶原、微量元素(铜、锌、铁、钙)及维生素A、维  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猪皮、肝、蛋黄、豆制品、胡萝卜、新鲜蔬菜和水果等,以补充足够的营养,促进伤口愈合及机体恢复。

     3、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并注意观察神志、尿量、伤口敷料渗血情况及导管引流等,做好记录。发现异常及时报告。保持伤口引流畅通,敷料周围皮肤清洁。 

     4、观察患肢血液循环,如发现肢体剧痛、肿胀,肢端麻木、发凉、苍白、发绀,应及时报告医生并处理。

     5、牵引、外固定手术患者,按牵引、外固定护理和 指导进行。

     6、及早进行功能锻炼,防止并发症。 

 

四、【功能锻炼指导】 

   1、四肢骨折根据骨折早、中、后三个不同时期,在不影响骨折愈合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功能锻炼,有利于骨折愈合和功能恢复。

 (1)早期:上肢作握拳伸指活动,腕关节做轻度背伸掌屈动作。根据骨折部位,做肘关节伸屈和提肩活动。上肢可做股四头肌收缩和踝趾关节的伸屈活动。牵引、外固定患者可教会患者做手拉吊环、收腹抬臀动作,白天每2小时1次,每次5~10个,夜间酌情进行。 

(2)中期:除上述活动外,上肢:鼓励患者握紧拳头,做自主性关节屈伸活动(大、小云手动作),先由1个关节开始,继而几个关节协同锻炼,并可放下悬吊带。自主抬举上臂,下肢可做提臀抬腿等动作以及膝、踝关节活动。小夹板外固定者,可鼓励并协助患者扶拐下床。做患肢逐步负重锻炼。 

 (3)后期:约在6~8周后,在正常情况下,此时骨折已达到临床愈合,在维持固定下,应加强功能锻炼。上肢可提物、持物练习。下肢可做站或不负重的扶拐行走,继而弃拐行走,并逐步增加摆腿脚动作,蹲下起立及旋转摇膝动作。 

  五、功能锻炼的注意事项: 

 (1)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主动配合,坚持锻炼。 (2)要求患者在锻炼时思想集中,呼吸均匀,动作准确,切忌粗暴过猛。  (3)要做到循序渐进,根据不同个体、骨折愈合情况逐渐加大活动范围和时间,以患者不感到疲劳和骨折部位不发生疼痛为度。患肢轻度肿胀,经晚间休息后能够消肿的可以坚持锻炼,如肿胀较重并伴有疼痛,或骨折部位突发疼痛时,应警惕发生新的损伤,停止锻炼并及  时作进一步的检查处理。  (4)应严格限制不利于骨折愈合的动作,如前臂骨折的旋转活动,股骨粗隆间骨折及股骨上13骨折的内收活动等。  (5)下肢骨折锻炼肢体负重时,应保护患者,防止滑倒、碰伤等。 (6)指导患者出院后扔须坚持锻炼,直至功能完全恢复。

blob.png


颅脑损伤健康宣教患者



颅脑损伤病人健康教育

一、 定义:

颅脑外伤是外界暴力直接或间接作用头部所造成的损伤,按损伤后脑组织是否与外界相通,分为开放性颅脑损伤和闭合性颅脑损伤。按受伤部位分为颅和脑两部分,颅包括头皮、颅骨,脑部是指颅 脑内容物而言,即脑组织、脑血管、脑脊液。按发病急绥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

二、 临床上常见类型

头皮裂伤、头皮撕裂伤、头皮血肿、颅骨骨折、脑震荡、脑挫裂伤、脑血肿等。受伤后一般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呕吐、意识、思维感觉的障碍。颅脑损伤病情复杂,变化快、易引起不良后果,部分病人需手术治疗。

三、 饮食指导

持续昏迷后24小时应鼻饲流质以保障营养的供给,鼻饲流质时应少量多餐,每次鼻饲量宜200毫升为宜,宜高热量、高蛋白的营养丰富的饮食,鼻饲前应证实胃管确是在胃内,避免导致食物进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伤后清醒病人应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以保证充足的营养物质供给,促进损伤的修复。有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应暂禁食,以免加重消化道出血。如有恶心呕吐,应侧卧位,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引起窒息及吸入性肺炎。

四、 心理指导

1. 脑损伤病人早期多呈昏迷状态,有的甚至长期昏迷,一般都由家属及护理人员观察病情变化,而清醒病人意识的伤害,疼痛的刺激及伤后可能导致的伤残甚至死亡的威胁,应予以心理安慰和鼓励,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2  心理状况,积极加强功能锻练。 

五、 康复期的护理

颅脑损伤病人恢复期应尽量减少脑力活动,少思考问题不阅读长篇读物,可适当听些轻音乐,以绥解紧张情绪,恢复病人常有头痛、恶心、耳呜、失眠等症状,一般在数周至数月逐渐消失,但如存在长期头昏、失眠、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且超过3~6个月仍无好转时,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六、功能锻炼

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对颅脑损伤的病人有重要的意义,肢体瘫痪疾病功能康复训练,注意由小关节到大关节,先轻后重,由被动到主动,由近心端及远心端,先下肢后上肢,循序渐进。早期先在床上锻炼,以后逐渐离床,随后锻炼行走。平时多饮水,注意防止泌尿系感


0.png


脑出血健康宣教


一、 饮食指导:

1、 饮食指导发病1-2小时内禁食,以后不能进食者给予鼻饲。

2、 急性期病人给与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

3、 限制耐盐摄入因钠潴留会加重脑水肿。

4、 食物温度适宜,过热可烫伤口腔粘膜,过冷易致腹泻,影响吸收。

5、 对于尚能进食者,喂食物时不易过急,遇呕吐或反呛时应暂停休息,防止食物呛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6、 昏迷不能进食者鼻饲流质4-5/日,200-300ml/次,如牛奶,豆浆,藕粉,蒸蛋,流质应煮沸消毒冷却后再喂。

7、 恢复期患者予以清淡、低盐、低脂、适量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纤维食物,多食蔬菜及水果,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

8、 体胖者应适当减轻体重,减少热量摄入,忌食纯糖

二、 活动指导

1、 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4-6周,不以长途运送及过多搬运,翻身时应保护头部,动作轻柔得体,以免加重出血。抬高床头15-30度,减少脑的血流量,减轻脑水肿。生命体征平稳后应开始在床上、床边、下床的主动训练,时间从5-10分钟开始,渐至每次30-45分钟,若有不适,可2-3/天,不可过度用力或憋气。

2、 昏迷或瘫痪病人,由于随意肌的控制受到破坏,屈肌力量明显强于伸肌,极易引起畸形,因此,维持良好体位和定时翻身非常重要。

3、 偏瘫病人应多躺向健侧,间或躺向患侧或仰卧。

4、 使患侧肢体维持肢体功能位。

5、 失语者进行语言训练当脑出血损害了优势大脑半球功能时,病人会出现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语言使用功能缺损,如:说话、阅读、书写等都会受到影响,当病人意识恢复清楚后,却发现自己听不懂、说不出、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时,内心是多么痛苦。因此失语病人多烦躁、焦急、喜怒无常,盈丽姐病人内心的紧张、焦虑和沮丧,安抚病人,并通过寻找和使用有效方式,帮助病人恢复。

6、 维持适当,预防废用综合症由于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使其在认知、交流、运动、感觉等方面的功能受到影响,出现失认、失语、瘫痪、吞咽困难、感觉缺失等多方面问题,由于长期卧床而引起肌肉萎缩,挛缩,关节障碍,褥疮、感染等废用综合征,为后期的康复创造条件。

三、 健康指导

1、 注意保护腰部,减轻腰部负荷,避免要不过度劳累及长时间固定某一姿势不变,避免动作过大或突然用力

2、 正确的姿势,睡姿采取仰卧和侧卧位为宜,仰卧时应在双下肢下方垫一软枕,以使双髋、膝关节轻度屈曲,肌肉放松,双脚下垫一踏脚或脚蹬,使关节略微高出髋骨。

3、 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多卧床休息,受凉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诱因,因此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加强腰背部肌肉功能锻炼,要注意持之以恒,女性不宜穿高跟鞋。

4、 饮食调理,禁烟酒,忌食肥甘后味,苦寒生冷食品,以防大便干燥,多食滋补肝肾的食物,如动物肝、肾及羊肉、大枣等。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