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哮喘的健康指导

时间:2019-06-03来源:本站浏览人数:1044

(一)、健康指导

1.心理调适:1)缓解紧张情绪,避免不良刺激,减轻心理焦虑和压力;(2)亲人陪伴在患者身边;(3)掌握自我放松技巧,如静默法;(4)您和家属需获得必须具备和了解的哮喘有关知识,树立信心,积极控制哮喘。

2.环境和体位:脱离过敏源,环境安静、舒适、温湿度适宜,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根据病情采取舒适体位。居室不宜摆放花草,避免使用皮毛、羽绒或蚕丝织物等。

3.饮食:避免食用引发哮喘的食物如海鲜、蛋类、牛奶等易过敏食物。宜食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饮食,多食水果蔬菜。避免进食硬、冷、油煎食物,哮喘急性发作时易形成痰栓阻塞小支气管,加重呼吸困难。每天饮水2500~3000ml,以补充丢失水分,稀释痰液,防止便秘,改善呼吸功能。有烟酒嗜好戒烟酒。

4.休息与活动:1)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病情危重时,应协助病人生活起居,满足病人需要;(2)急性期后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如慢跑、散步、打球、太极拳、气功、游泳等运动;(3)发作缓解期进行适当的耐力性运动练习,以改善有氧代谢能力。具体方法视体力情况而定。体力较差时做散步、太极拳等低强度的运动练习;体力较好时练习较快的步行、慢跑、缓慢的登楼、游泳等。

5.疾病相关:1)掌握有效呼吸、咳嗽技巧,保持呼吸道通畅;(2)了解哮喘发作及病情加重时的症状及体征,学会紧急处理哮喘的方法。

(二)温馨提示

1.积极预防诱发因素,避免接触致敏原如放置花草、地毯、皮毛,整理床铺时避免尘埃飞扬等。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季注意保暖。

3.保持乐观情绪,学会自我调节,避免情绪激动。

4.了解掌握识别和注意哮喘发作先兆(如接触变应原后有无鼻痒、打打喷嚏、流涕、干咳等症状,运动后有无咳嗽、气促,夜间和晨起有无胸闷等),一旦出现先兆应及时按照自我管理方案用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5.坚持合理用药,气雾剂随身携带并正确使用,同时注意观察药物副作用。

6.自我监测病情。正确使用峰流速仪和记录哮喘日记(记录患者最大呼气峰流速值、每天症状及用药情况的表格)。

7.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与耐寒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冷水浴等,增强体质,提高防御能力。但要注意根据患者体质情况适当进行,避免剧烈运动。

8.戒烟酒习惯,还需尽量避免被动吸烟。

9.坚持长期、定期随访保健。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