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七旬大爷肝脓肿 哈市二院超声医学科针尖下精准治疗 为其引出500ml脓汁

时间:2022-08-04来源:本站浏览人数:990

近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超声医学科成功完成一例“超声引导下肝脓肿穿刺置管引流”术,顺利将患者肝右叶内500ml脓汁引出。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1659576784326.jpg 

术前超声造影提示:肝内病灶符合肝脓肿声像图

 

76岁的代大爷最近半个月内经常出现右上腹疼痛,同时伴有腹胀、恶心,严重时还出现了黄染、尿色如茶等情况,自行服药后也无缓解。随后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普外肝胆胰外科进行检查。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肝右叶有一巨大肝脓肿,需要入院进行手术治疗。听到手术,代大爷自己和家人都十分担心。考虑患者年纪较大,容易出现术后并发症等情况,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超声医学科主任许祥丽前来会诊。

 

1659576858685.jpg 

许祥丽副院长为患者行术前超声造影,进一步明确病变性质

 

 

许祥丽副院长为患者进行术前超声造影检查,发现患者为肝右叶巨大病灶符合肝脓肿声像图。在明确了患者病灶性质与下一步选取穿刺路径后,许祥丽副院长再次评估了患者穿刺的可行性及操作风险。经得家属同意,最终决定为其进行超声引导下肝脓肿穿刺置管引流术。

由于患者的肝脓肿范围较大,部分肝实质已经较薄,许祥丽副院长利用超声探头寻找到合适的进针路径,避开大血管,以确保置管操作能将脓腔最大化的引流。在为患者消毒麻醉后,许祥丽副院长凭借熟练的穿刺技术将猪尾引流管迅速经皮经肝精准置入脓腔内。几秒钟后,暗红色的脓液顺着引流管缓缓流出,手术顺利完成。一天后,代大爷已成功引流出500ml的脓汁,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

 

 

1659576918332.jpg 

超声引导下猪尾引流管顺利置入脓腔

 

 

许祥丽副院长介绍,超声造影能够显示人体实质组织的微血管结构和各血管时相的血流灌注,这与增强CT和增强MRI的显示相似,可对病灶进行定性诊断。而不同于目前临床使用的CT、MRI对比剂,超声造影剂只停留于血管内,经肺排出,无肾毒性,且超声造影可在操作者的完全控制下实时显影,这也是超声造影的优势。许祥丽副院长表示,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因其精准、实时、耗时短、创伤小等优点日益受到临床科室的重视,为不宜进行手术的老年危重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可为临床科室真真切切地解决问题。

 

1659576971764.jpg 

患者于术后1天成功引流出500ml脓汁后的CT图像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真正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落细,切实解决患者“急难愁盼”之事。医院超声医学科作为哈尔滨市超声专业重点领军人才梯队、哈尔滨市医学重点专科,自科室开展超声引导下介入操作以来,已成功为百余位患者解除病痛。并顺利开展了超声引导下胸腔、腹腔积液置管引流、肝脓肿超声引导下置管引流、以及各甲状腺、乳腺、淋巴结等部位的穿刺活检等操作。超声医学科向超声诊断与超声微创治疗新领域迈进已经取得了质的飞跃,日后将为患者提供更好、更安全的医疗服务。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